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新闻 >

研究生院、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到法学院开展思维训练调研

       为更好落实全校卓越育人“回头看”工作任务,因应人工智能等未来挑战,2月2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到法学院调研“人工智能、老子思维、量子思维普及运用情况”。此次调研旨在了解法学院在寒假预备周期间思维训练成效,及师生对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认知和应用情况。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健、信息办主任刘志鹏、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章晶晶、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连奇、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赵睿、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干部唐婧琦出席本次调研,法学院党委书记岑峨、副院长李帅、院长助理段磊、学生工作助管王沁怡、办公室主任林佳男、团委书记曹文韫、研究生教务魏晓彤共同参与调研。

       会议伊始,法学院党委书记岑峨表示,法学院高度重视思维训练,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统筹制定“寒假预备周”工作实施方案,旨在通过一系列的思维训练活动,提升全院师生的数智化思维能力。

       法学院学生工作助管王沁怡汇报了思维跃迁学生工作方案与开展情况。她提到,法学院通过四个“多”的举措,全面动员学生参与思维训练,并融合专业特色,推动师生“同题共答”。同时,学院还开展了“寻访老子故里”特色研学项目和以“未来的法学”为主题的AI制图征集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思维训练的内涵和形式。

       此外,法学院办公室主任林佳男、团委书记曹文韫分别汇报了面向学院教师和学生使用AI大模型及参与思维训练的反馈调研情况。调研显示,思维训练对法学院师生提升思维活跃度方面有较好帮助,AI大模型在法学院师生的学习工作中已经产生一定的辅助作用,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需要结合实际审慎评估其利弊,引导师生合理利用其功能。

 

       在听取法学院的报告后,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健指出,在后续工作开展中,应进一步聚焦于学生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鼓励学生持续阅读、积极实践、保持交流,本研共同浸润“第二课堂”,提高学习能力、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内驱力,推动学习成果的转化。

       调研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思维训练、结合专业特点应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法学院副院长李帅和院长助理段磊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人工智能与法学的紧密联系和应对策略。信息办主任刘志鹏和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章晶晶分别从大模型的广泛使用和法学院学生特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总结讲话,肯定了法学院工作方案的扎实制定和有效推进,希望法学院能够继续深化思维训练,积极应对人工智能等未来挑战,为建设立足前沿、勇于前瞻、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氛围贡献更多的力量。